法学院

曲三强教授举办“知识产权大视野”讲座

作者:时间:05-30

2016年5月11日星期三下午两点,北外法学院有幸邀请到北京理工大学法学院院长曲三强教授为同学们进行讲座。曲三强教授同时还是博士生导师,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中关村知识产权法律保护研究院院长,中国知识产权法学研究会副会长。曲教授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两个多小时的漫谈式的讲座。北外法学院丛立先教授主持了这场讲座。

20160512035403154

在讲座一开始,曲教授就抛出了知识产权到底为何物?知识产权从哪里来这样引人深思的问题,指出本场讲座将从多个角度来探讨这些问题的答案。接着,曲教授从中国历史为切入点,提到在造纸术、印刷术发明之后,人们也会在版物、器物上印有宣言式的权利主张,但并没有诞生知识产权这样一个概念,知识产权对中国而言,是一个舶来品。之后,曲教授将视线转向西方,通过简单回顾西方资本主义发展的历史,通过政治经济学的视角,阐述了知识产权是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的产物以及知识产权是历史范畴的。最后,曲教授更进一步了对知识产权的作用和价值进行了讨论,肯定了知识产权有诸如给资本主义社会带来第二次生命、知识产权是一国经济的重要支撑、刺激生产发展、活跃市场经济等这些巨大的作用,同时也客观地分析了目前知识产权与普通百姓认知以及市场传播、资源共享存在些许矛盾的问题。

曲教授近两个小时深入浅出的讲解,让在场的同学意犹未尽,在最后20分钟的互动环节中,同学们踊跃提问,就时下一些热点话题以及一些学术界存在争议的问题向曲教授提问,曲教授耐心解答,与同学们形成了良好的互动,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最后,丛立先教授对整场讲座进行了简短的回顾和总结,同时代表北外法学院对曲教授表示真挚的感谢,并诚挚地邀请曲教授之后再次来到北外法学院进行交流指导,整场讲座圆满结束。

Copyright @ BFSU. 北京外国语大学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三环北路2号/19号    邮编:100089  Supported by BFSU IT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