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

法官进校园 普法助成长

作者:时间:03-29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关于普法工作和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的重要论述,持续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升青少年法治意识,3月26日,法学院、附校、北京市三中院联合举办了法官进校园活动,特邀北京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未成年人案件综合审判庭三级高级法官王奕走进附校校园,为七百余名师生带来了两场妙趣横生的普法讲座。法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张燕龙、北外附校副校长杨磊出席活动。

  王奕法官打破以往宣讲授课的模式,以模拟法庭庭审现场拉开讲座帷幕。王奕法官担任审判长,学生们现场报名加入表演,担任审判员、公诉人、辩护人、被告人和书记员等角色,学生参与热情高涨,现场气氛十分活跃。随着身着法袍的“审判长”郑重敲响法槌,“旁听席”上一片肃静,王奕法官带领同学们用生动的表演真实再现庄严肃穆的庭审现场,审判了一起未成年人故意伤害致人死亡案件,展示了法律工作者认真严谨的工作态度和公平公正的工作精神。在场听众都完全融入了整个审判过程中。这场模拟庭审,让学生们亲身体验了法庭的场景,更给全体学生上了一堂生动的“法治课”。

  在模拟法庭结束后的问答环节,同学们踊跃提问,积极与王奕法官交流互动。大家的提问内容丰富、思维活跃,涉及法律行业信息、职业资格、案件要素、司法程序、刑法知识、青少年犯罪,等等,充分体现了北外附校初中生在日常学习和生活中关于法律知识的积累和思考。而王法官深入浅出、风趣幽默的解答也博得同学们的阵阵欢笑与掌声。活动结束后,在场师生纷纷表示意犹未尽,获益匪浅。

  本次“法官进校园”活动不同于以往灌输式、说教式的普法方式,融知识性、教育性、警示性于一体,让学生零距离接触庭审工作,使学生亲身感受到法律的严肃性,切身体会到触犯法律可能会受到的制裁,从实践中体会到法律的威严和神圣,增强学生学法守法用法的自觉性,创建法治校园,呵护青少年健康成长。

 

  法学院与附校长期在法治教育领域开展合作,联合组织了宪法进课堂、“大中小法治教育衔接”研讨会等一系列互动。今后双方将继续加强合作,准确把握新时代青少年工作新特点,加强思想政治引领,进一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法治理念,以优异的成绩庆祝建校八十周年。


Copyright @ BFSU. 北京外国语大学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三环北路2号/19号    邮编:100089  Supported by BFSU IT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