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

“学史力行”专题报告会《防治电信网络诈骗、构建和谐平安校园》成功举办

作者:时间:05-25

为落实“学党史、干实事”的要求,预防和打击网络犯罪,维护师生切身利益,建设平安校园,5月21日下午,学校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法学院党总支联合举办“学史力行”专题报告会,邀请海淀区公安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毕波以“防治电信网络诈骗、构建和谐平安校园”为主题作专题辅导报告。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丁浩,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小组办公室成员,学工部部长陈海燕,保卫处处长陈军平、副处长李源,组织部常务副部长冯刚、副部长鞠丹,各学院辅导员,法学院院长米良、党总支副书记张燕龙及法学院师生参会。活动由陈海燕、张燕龙主持。

本次报告会主要围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和网络犯罪涉及的法律适用两个方面展开。毕波首先介绍到,海淀区作为北京市高校集中、大学生众多的行政区,一直是电信诈骗案件高发的区域,2020年海淀区分局处理的电信诈骗高达14万次,因此,加强对大学生的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教育十分必要。


常见的电信网络诈骗有网络招工类、刷单类、裸聊敲诈勒索类、冒充公检法人员执法类、冒充互联网金融公司骗贷款人群类等类型,毕波针对上述类型逐一给出了警官分析和防范建议,从电信诈骗背后的套路、公安侦破电信诈骗的办法和大学生面对诈骗时的防范方法三方面做了介绍,让同学们对电信诈骗有了更为清楚、完整的认知。他强调,大学生既要避免做电信诈骗的受害者,也不能做不法行为的助长者,并讲解了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的相关法条和严重后果,提醒同学们一定要明辨是非,远离电信诈骗行为。

报告会第二部分是关于网络犯罪相关的法律适用问题。毕波结合实际案例讲解了针对计算机信息系统的犯罪、利用计算机网络实施传统犯罪两种类型下涉及的诸多罪名及法条,并着重介绍了跨境打击犯罪的难点及法律适用问题,最后提出了有效惩治网络犯罪黑色产业链的应对策略,辨析了传统刑事与网络犯罪区别,并介绍了为确保顺利诉讼应采取的策略和手段,在增进观众电信安全知识的同时丰富了法学专业知识。

报告会最后,丁浩代表学校向毕波赠送了2019年北外学子参加国庆七十周年游行的训练周记合集《雕刻青春 形塑未来》。


Copyright @ BFSU. 北京外国语大学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三环北路2号/19号    邮编:100089  Supported by BFSU IT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