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

法学院举办“学史力行”全民禁毒月普法宣传活动

作者:时间:06-15

6月10日,法学院联合北京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刑一庭与北京市海淀区禁毒委员会办公室在北外校园开展“学史力行”全民禁毒月普法宣传活动。活动以“禁毒入校,护航青春”为主题,吸引了全校众多师生参与。北京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刑一庭法官、北京市海淀区禁毒委员会警官到校开展了宣讲活动,法学院副院长闫冬、副书记张燕龙,保卫处副处长李源出席了本次活动。

当日中午十二点,禁毒普法宣传活动在荷花池畔举行。来自三中院刑一庭的法官们和海淀区禁毒办的警官们带来了毒品模型和宣传手册,并进行了专业的讲解,介绍了许多禁毒小知识;同时,法学院设计了校园禁毒知识竞赛问卷,并给答题者准备了精美小礼品。活动正值午间,荷花池畔生动的宣传活动吸引了众多路过的师生驻足参与。

下午三点,禁毒讲座在逸夫楼302教室举行。首先由北京市海淀区禁毒委员会办公室的尚超警官为同学们讲解毒品知识和毒品的危害。尚警官结合多年从事缉毒工作的实践经验,生动形象地为同学们讲解了毒品的分类;接着,他介绍了一些常见的毒品,如古老的鸦片、毒品之王海洛因、附着于流行文化的大麻、容易诱发社会问题的冰毒,以及层出不穷而品类繁多的新精神活性物质。尚警官告诫大家切勿触及毒品这一人生红线,并希望大家努力学习,未来为国家和社会做出自己的贡献。

  


随后,来自北京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刑一庭的法官从审判实务的角度为大家介绍了毒品犯罪的特征,讲解了在毒品犯罪的审理中如何区分罪与非罪、此罪与彼罪,以及如何量刑等问题,并分析了几个具体的毒品犯罪案例。

最后,法学院副院长闫老师进行了总结发言,代表法学院向各位法官和警官表示感谢。

本次活动是法学院学生党支部与北京市三中院刑一庭党支部2021年红色“1+1”共建活动之一。双方秉承“学党史、办实事”的宗旨,以实际行动践行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参与基层禁毒建设,增进广大师生对毒品危害的认知,拉起禁毒斗争的校园防线。学生党员在本次普法服务的生动实践中受到了一次深刻的党性教育,表示将继续努力学习,打牢专业基础,提升实践能力,以期在今后的工作中更好地回馈社会、服务人民。




Copyright @ BFSU. 北京外国语大学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三环北路2号/19号    邮编:100089  Supported by BFSU IT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