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

法学院学生党支部组织学习“首都百万师生同上一堂党史课”第一讲

作者:时间:04-01

2021年3月31日,法学院学生党支部组织观看了“首都百万师生同上一堂党史课”第一讲,深化了同学们对建党100周年的认识。本次党史课上,中央党校副校长谢春涛教授结合自身经历,聚焦“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建立新中国”等问题,通过丰富的史料和详实的数据,全面回顾了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以广阔的历史视野和深刻的理论阐释,系统总结了“有远大理想追求”“有科学理论引领”“有选贤任能机制”“有严明纪律规定”“有自我革命精神”“有强大领导力”等六个方面的优秀特质,科学解答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这一重大课题。同学们在观看课程后发表了自己的感想。


今天我有幸听了谢春涛教授的演讲,听后感慨万千。中国共产党从1921年7月成立至今已经有100年的历史了,一路走来我们党经历了无数的困难和挫折,从最开始的50多人逐步发展到了拥有9千多万党员的世界第一大党,可以说,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就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保证和中国人民幸福安康的基石。

中国共产党成立之前,中华民族处于最危难的时刻,面临着亡国绝种的风险,但是自从中国诞生了中国共产党,就形成了完全新式的、以共产主义为目的、以马列主义为行动指南的、统一的工人阶级政党。中国共产党的成立,给灾难深重的中国人民带来了光明和希望,给中国革命指明了方向。正如毛泽东所说的那样,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是一个开天辟地的大事变。中国共产党成立后,中国革命的面目就为之一新了。

正如谢春涛教授所言,尽管我们党也经过“文革”和“大跃进”这样的错误,但是我们敢于承认错误,面对失败,及时纠正错误并且进行改革开放,国家因此不断强盛,中国人民幸福感不断上升。

作为一名普通的中国共产党员,我要始终以一名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不断学习党的先进理念,与党组织积极靠拢,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而努力奋斗!

                                                            ——19级法律硕士 潘非



通过学习,我更加清楚地认识到中国共产党是中华民族的先锋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自1921年建党至今,中国共产党已经走过了近一百光荣的斗争道路。

百年沧桑,百年巨变,胸怀千秋伟业,恰是百年风华。中国共产党成立于内忧外患之中,怀着舍生取义的热血,肩负救国救民的重任,不断发展壮大。岁月如歌,从 1921 年的南湖起锚扬帆到“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从“枪杆子里出政权” 到领兵走上井冈山;从第五次反围剿失败到开始史诗般的二万五千里长征;从取得艰苦卓绝的抗战伟大胜利到新中国成立,从完成社会主义改造到迈上改革开放的伟大新征程……可以说,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懈奋斗史”、“理论探索史”和“自身建设史”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是我们这一代的,更是青年一代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作为新时代大学生,我们应当肩负报国之志,争做栋梁之材,坚定不移跟党走,将自己的青春热血融于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之中。

——20级法学 彭见素


  谢教授的这堂党史公开课,真的解开了我好奇很久的问题,我也曾经思考过,“共产党人永远铭记,追随先生革命的初衷”,可是中国共产党为什么就能做到呢?那时候我们一无所有,一贫如洗,又凭什么能够带领中国实现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历史跨度?总书记说,心有所信,方能行远,初心和信仰是中国共产党不变的底色,它从人民和历史中来,始终与人民和历史同行,怎么可能做不到呢?

——19级法学 刘怡乐


  本次讲座收益颇丰,老师的讲解深刻而生动地回答了以下重要问题:近代中国为什么会产生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党怎样改变了中国、影响了世界?中国共产党为中国人民、中华民族、人类文明进步事业作出了什么样的伟大历史贡献?作为一个大学生,我还得多问一个问题:我们要从党的历史中学到什么?我想,党的历史主题主线、主流本质,可以概括为“不懈奋斗史”、“理论探索史”、“自身建设史”。党的历史,就是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不断为实现民族独立、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而不断奋斗的历史;就是党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不断探索适合中国国情的革命和建设道路,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就是党加强自身建设,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纯洁性,经受住各种风险和挑战考验,不断发展壮大的历史。在庆祝我们党成立一百周年之际学习党史,就是要学习并传承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人在奋斗过程中创造的精神财富,为我们在下一个百年砥砺前行提供强大的力量之源。

——18级法学 曾博源


  在中国伟大复兴的道路上,我们遭遇了很多困难和挑战。这次党课告诉我们在面临:建立新中国、国民党留下的烂摊子、自身的严重错误、现代化建设的困难、错误和任务中,党是如何成功、进步的。最近的国际上对于新疆棉的攻击以及在欧美国家中的亚裔仇恨是对于中国的新的挑战。我们作为大学生要学习党的精神和品质,在国际挑战面前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以自己坦荡的内心,自信的心态和坚定的爱国爱党信仰面对一切危机与困难。

——17级法学3班


Copyright @ BFSU. 北京外国语大学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三环北路2号/19号    邮编:100089  Supported by BFSU IT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