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

第十二届“北外-万慧达杯”知识产权模拟法庭竞赛成功举办

作者:时间:05-29

为推动中国知识产权的国际化,创新人才培养机制,并响应我国创新立国战略,以及制度文化走出去的新形势,北京外国语大学法学院与最高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庭、万慧达知识产权代理有限公司于2007年共同发起举办全程使用英文的知识产权模拟法庭竞赛。现由北外法学院与万慧达北翔集团共同举办,今年已是第十二届。十二年来,近20支国内外代表队、逾千名队员参赛,就多个专利、商标、版权等热点案例展开了讨论。本赛事是国内唯一使用英文讨论中国知识产权问题的专业模拟法庭竞赛。比赛提升了中国知识产权法国际化水平,吸引各国青年才俊深入了解熟悉中国的司法体制和知识产权制度等,在国内外已经产生了广泛影响,成为一年一度的知识产权界盛事。

第十二届“北外-万慧达杯”知识产权模拟法庭竞赛于2019525日至26日在北外日研中心成功举行。在525日的开幕式仪式上,法学院万猛教授主持了开幕式,北京外国语大学副校长贾德忠教授、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副院长、全国妇联(兼职)副主席宋鱼水女士、万慧达知识产权代理公司高级合伙人李森先生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盛赞比赛为中国知识产权国际化人才培养所做出的贡献,对赛事为中国知识产权后备国际化人才的储备寄予厚望。


今年的大赛,参赛队有来自来自美国的托雷多大学(University of Toledo)来自我国台湾地区的东吴大学以及来自中国政法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华东政法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外交学院、复旦大学、长春理工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的12支中外代表队的领队和同学们。大多数参赛队都是多次参赛,是比赛的坚定支持者!


本次竞赛案例涉及专利等同侵权制度与禁反言原则,选手需要对所涉技术特征进行比对,陈述和辩论的难度都大大超过以往。在为期两天的比赛中,经过初赛、复赛和决赛的激烈角逐,最终北京外国语大学获得冠军,中国政法大学获得亚军,华东政法大学和北京化工大学获得季军。中国政法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北京化工大学获得最佳书状奖。华东政法大学的查汝玲同学、中国政法大学的赵一鸣同学、北京化工大学的王彦超同学、北京外国语大学的王朝雨同学获得了最佳辩手奖。

竞赛闭幕式暨颁奖仪式上,法学院知识产权中心主任刘丽娟副教授主持了闭幕式和颁奖仪式,法学院副院长闫冬副教授发表了讲话,代表法学院对参赛队表达了热烈的祝贺,万慧达知识产权代理公司高级合伙人李江代表赞助方对比赛给予高度肯定。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张晓津法官发言,给选手们提出了很多中肯的建议,并对赛事组织方给予肯定。华东政法大学的查汝林同学代表选手发言,由衷感慰竞赛所带给他们的独特人生体验。

北京外国语大学法学院、知识产权研究中心和竞赛合作举办方、赞助方一起,将不忘初心,继续完善比赛。相信未来的第二个十年、第三个十年,我们仍将在此相聚,切磋知识、增进友谊,共同见证中国知识产权事业的辉煌!





Copyright @ BFSU. 北京外国语大学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三环北路2号/19号    邮编:100089  Supported by BFSU ITC